言式沉默

Flos--Autumn Peony

  灵感来自同名歌曲(?),第一人称向,雷者还请花式避雷或出门左转,谢谢。

…………………………………………………………………………………………

  顺着这条街一直走,拐过街角就能看到我所经营的咖啡馆,木制的栅栏用素白的漆覆着,同样洁白的木门上挂着一个小巧的风铃,轻轻一推就会发出声音。 

 

  这条街在白天的时候非常热闹,日沉西山影月微启时便陷入沉默。 

 

  那正是开门营业的时候。 

 

  欢迎光临,我的客人们。

-------------------------------------------------------------------------------

  Autumn Peony--Lovelorn 

  秋牡丹--失恋


  “铃铃...”是风铃响了,随后听到了高跟鞋碰撞地板的声音。 

 

  我对着客人微微一笑,说道:“欢迎光临。” 

 

  来者是一名少女,穿着一身高校制服,目测在十六七岁左右,她微微一震,似乎是被我突然吓到了。 

 

  她慢慢走到吧台,拉开高脚凳坐了上去。 

 

  “谢谢...”她翕动嘴唇说道。 

 

  “这是菜单,请过目。”我拿起一张菜单递给她。 

 

   她双手接过,神情显得有些恐惧,说道:“啊..谢谢。” 

 

   少女垂下头,开始看菜单。 

 

   我顺手拿起一只咖啡杯,开始擦拭。 

 

   她单手托腮,深棕色的长发垂下肩膀,发丝宛若有一层薄膜包覆,绽放出耀眼的光泽。 

 

  “小姐。”我放下手中的咖啡杯,笑着对她说。 

 

  “诶..?怎么了?”少女的眼中恐惧的气息还没散去。 

 

  “不要紧张。”我说道:“小姐是第一次来这种地方吧?”


  她眼中的恐惧消散了少许,说道:“是的...” 

 

  “那套制服...”我指了指她身着的制服,说道:“小姐是高中生吧?” 

 

  她脱下背包,放在一旁。 

 

  “是的,啊...请别叫我小姐啦,我叫花宫夕子。” 

 

  “好的,夕子同学。”我指指菜单,对她说:“菜单上的酒水可不能点哦!” 

 

  她顺着我所指的方向看了看,说道:“我知道了啦,不过为什么咖啡馆会贩卖酒水啊..” 

 

  “没什么啦。”我眯合双眼笑着。 

 

  “好有嫌疑的样子哦...” 

 

  “就当是你多疑了吧。” 

 

  少女没有接腔,呆呆地看了我一会。 

 

  “啊..对了对了,我要点单。” 

 

  “好的。” 

 

  馆内空调的温度恰到好处,空中弥漫着少许香水味。 

 

  “唔...那就蓝山咖啡吧...” 

 

  “好的,蓝山咖啡一份。”


我开始制作咖啡,霎那间馆内洋溢着一股咖啡豆的香气,这股伴随着少许苦涩的香气与从少女身上散发出来的淡淡的香水味碰撞在一起,逐渐融合。 

 

  “夕子同学用的香水是蓝风铃吧?”我背对着她,看不见她的表情是否发生变化。 

 

  “诶...是的...店长先生懂得真多呢。” 

 

  “是嘛...”我拿起一壶热水,转过身来。“别靠太近哦,会被烫到的。” 

 

  “啊...知道了。”少女向后缩了下。 

 

  “蓝风铃吗...?”我将热水慢慢注入咖啡壶里。“不便宜呢,夕子同学今天是有约吧?” 

 

  “诶...?”她愣住了,不久后缓和回来,但表情还是有些僵硬。 

 

  “没...没有,怎么会呢...嘿嘿。”少女极力掩饰着。 

 

  “说说看?啊,当然,我不强求的,就当谈心。”我苦笑一下,做了个安抚的手势。 

 

  她耸耸肩,一脸疲倦地说:“不介意吗?”

-------------------------------------------------------------------------------

  我将温度计插入咖啡壶中,一边静待其温度升高,一边在滤杯上铺放好滤纸。 

 

  “分手了啊...” 

 

  “嗯...”她那带着忧伤的目光稍有些低垂,全身上下笼罩着一种难以言喻的气息。 

 

  “可怜的孩...”我及时收住了话语,因为她此时眼中已泛红,肩膀微微颤抖起来。 

 

  咖啡的香气自壶中蔓延开来,在空中打着转。 

 

  “我啊...”少女低下头去,语调也变得越来越沉重。“一直都喜欢着他的啊...一直一直...” 

 

  “但是...他对我却越来越冷淡了,不论是给他打电话还是普通的聊天...都是敷衍了事...”她的声音有些哽咽。 

  “我...还是舍不得他...我最最最喜欢的...” 

 

  “但是,已经分手了啊。”我移开目光,不敢直视着她。 

 

  她抬起头,用锋利的眼神瞪着我,眼角淌着泪。“不准你这么说...说他...”她的双眸中蕴藏着犀利的光芒,但在此之中掺和着心虚。 

 

  “你在心里已经无数次地批判过自己了吧,但就是放不下。”我拔开温度计,提起咖啡壶。“这种云淡风轻的话看来是打动不了你了,抱歉。” 

 

  “他对你的态度有所变化,你也不是不知道,但你还是一如既往地迎合着他。” 

 

  “你在害怕,害怕回到从前。” 

 

  “对吧。”

-------------------------------------------------------------------------------

  滤杯中慢慢淌落热腾腾的咖啡,滑落轻薄的滤纸,坠入容器中。 

 

  “咖啡杯要什么颜色的?”我的嘴角重新勾起浅笑。 

 

  “浅绿...” 

 

  “好的。” 

 

  我将咖啡注入浅绿色的咖啡杯中,将其放置咖啡碟上后递给她。 

 

  “您的蓝山咖啡。” 

 

  “嗯...谢谢。”听着语调十分低落。 

 

  “刚才说的有点过了,抱歉。”我苦笑一下。“需要方糖或是牛奶吗?” 

 

  “...”少女不作声,霎时间馆中充斥着凝重的气息。 

 

  “谢谢,不用了...”声音很小。 

 

  “夕子同学。”我拍了拍咖色的围裙。“可以稍微聊聊吗?放心,我不会像刚才那样失礼的了。”


  少女用手支着额头以缓解头痛。 

 

  “嗯...” 

 

  我于吧台内坐下,隔着几十公分的桌面与她交谈。 

 

  “我...”是夕子率先开了口。“我撒谎了...” 

 

  “诶?”我稍稍有些惊讶。“你继续说。” 

 

  “我们...不对...”少女咬咬牙,嘴角不自然地勾起。“我和他...算不上情侣。” 

 

  “哦?”我看着少女脸上挂着的那般虚无的笑容,接着问道:“暧昧关系吗?” 

 

  咖啡杯中倒映着少女复杂的表情,她轻抿一口苦涩的咖啡,接下了我所问的问题。 

 

  “是吧...没有正式告白过啊...”可见她脸上所浮现的笑容愈发僵硬。 

 

  对对方持有特殊情感的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从她这表情就能够得到。 

 

  我以较为温和的语调发问:“后来呢?”


  “后来...”少女眼中充血,眼圈也转眼间红了起来。“他找到喜欢的女孩子了...那个女孩子...不是我...” 

 

  看上去她马上就要哭了,话中蕴含着实实在在的不甘,语气也有些尖锐。 

 

  “可能这样问不太好...不过...”我稍微停了停,让她有所心理准备。“夕子同学觉得他,是怎么对待你们的关系的?或者说是,他把你安置于什么身份?” 

 

  少女再次陷入沉默,随着情感的挣扎,体温慢慢上升,香水味也更浓重起来。 

 

  “一开始...我觉得他也是喜欢我的吧...我们无话不谈,常常我们会一起待着一整天...”少女目光凝聚,看来是在回忆往事。“后来...” 

 

  “后面可能是没有什么话题了...加上学业开始紧张...我们的关系不像刚开始那么好了...” 

 

  少女抬起头,只见她眼周的妆依然晕开,双颊淌着泪水,双手紧紧握着那个咖啡杯。看得出来她在强忍着不让自己哭出声来。 

 

  “再然后...也就是最后了...” 

 

  “等等。”我出言打断了她的话。


“擦擦眼泪。”我向她递了几张纸巾。“不急,慢慢说,我会一直听着的。” 

 

  “谢谢...”少女接过我递给她的纸巾,拭去已经流下来的泪水。 

 

  “再后来...他的态度越来越敷衍了,我也知道...我不像最初那样有趣了...可我还在努力挽回,拼尽全力...直到最后...” 

 

  “直到...他告诉我他女朋友了...” 

 

  先前透彻的光芒从少女眼中全然消散,她双眼无神,像一支迷失在茫茫大海中的帆船一样,找不到反向。 

 

  我知道,就敷衍而言,对于她已是倾盆凉水,而最终的结果,更是噩梦,令她整夜辗转不眠的噩梦。 

 

  “那他现在过得怎么样?”我苦笑一下,做了个安慰的手势。


  “应该挺好的吧,跟自己的爱人在一起。”她那带着忧伤的目光稍有些低垂,长长的睫毛也顺势垂下。 

 

  “夕子同学的愿望是什么?”我发问。 

 

  “希望他过的好好的...” 

 

  “希望他过的好好的,对吧?” 

 

  两人几乎是同时发话,少女听言,双眼放大,有些惊讶。 

 

  “既然夕子同学是这么想的,那我猜...”我接着说。“你在心里至少有些放下了,已经...” 

 

  “别说了...别说了...别说..了...” 

 

  “稍微放下,已经开始重新规划将来了...对吧。”我微微一笑,语气就像在温柔地责问一个干了坏事的孩子一样。 

 

  “我不知道...”


  “你知道的,只是不敢说出来。” 

 

  “我...” 

 

  “没关系,你不必说出来。来,缓缓心情。”我向她递去温水以及一盒纸巾和一面镜子。 

 

  “哭出来也没关系的,在这里只有我,我会帮你保守秘密的,永远。”

-------------------------------------------------------------------------------

  “谢谢...”少女的脸上重新恢复血色,笑容也温柔了下来。 

 

  “别客气,夕子同学开心了就好,只可惜咖啡已经凉了。”我故意摆出一副失落的表情。 

 

  少女见状,果然开始有些慌张,支支吾吾地道着歉:“店..店长大人对不起...” 

 

  “没事,我吓唬你的。” 

 

  “诶?” 


  “什什什么嘛!”先前的笑容在少女的唇边复苏了。 

 

  “多谢款待,那...我回家了。”少女在桌上放下散钱,准备离开。 

 

  “等等。”我叫住了她。“这个给你。” 

 

  我将话语与一支花束一并递去。 

 

  “花...?这是?”


  “送给你的,一束秋牡丹。” 

 

  “好美的花...谢谢店长,下次我还会来的。” 

 

  “嗯,回家注意安全。”

-------------------------------------------------------------------------------

  风铃的声音淡下,少女走远了。 

 

  我擦拭着洗净的咖啡杯,晶莹的水珠就像少女的泪水一般,自杯壁滑落。 

 

  我看了看挂着墙上的钟表,秒针正缓缓走动着,发出“滴答滴答”的声音。 

 

  我对着空荡荡的咖啡馆,苦笑一下。 

 

  “秋牡丹的花语是...” 

 

  “失恋。”



Autumn Peony--Lovelorn 

  秋牡丹--失恋

…………………………………………………………………………………………

评论(1)

热度(2)